我们普遍以为,全省的车牌号是按城市人口大小,GDP规模来排列的。A牌照都是省会城市,B牌照是第二大城市,可放在河南却不灵了。
首先,洛阳是无可争议的第二大城市,人口,GDP远超开封,车牌照却是豫C,排第三。
其次,把豫D划给平顶山更是匪夷所思。平顶山的城市规模在河南充其量是中等,地理位置居中,怎么排也排不到平顶山?
三门峡,漯河,鹤壁,濮阳,在河南都是小城市,车牌号都靠前,比如鹤壁是豫F,濮阳是豫J等。
要弄清这些问题,就要弄懂河南各地建市的情况。
河南的牌照不是按照城市规模,GDP多少来排列的,而是按照成为省辖市的早晚和1992年定型的行政区划编码来排列的,简单来说,车牌拼的不是现在的实力,是早年的“出身资历”。
郑州就不必多说了,是河南省会,当之无愧的中原龙头,1949年设为直辖市,1954年正式定为河南省会,如今占据豫A,豫V两个号段,成为河南唯一的双号牌城市。
开封原为河南省会,1949年5月设省辖市,远长于洛阳(1954年4月升格为省辖市),所以,开封是B,洛阳是C。
平顶山市是河南的第四个直辖市,是1957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它和鹤壁因为产煤,成为新兴的工业城市,自然豫D的桂冠就落在平顶山的头上。
按理说,鹤壁应该排第五位,但由于随着平原省的废除,安阳和新乡划归河南省,安阳早在1949年就成为平原省的省辖市,自然豫E就给了安阳,鹤壁退一步,变成了豫F。
新乡虽为平原省的省会,但划给河南后,长期被新乡地区代管,1982年才正式成为省辖市(注:安阳,新乡划到河南后,多次代管,反复调整),所以车牌为豫G。
濮阳(1983年建市),许昌,漯河,三门峡(1986年升格为省辖市),牌照紧随其后。
南阳豫R(1994年升格),商丘豫N(1997年升格),信阳豫S(1998年升格),周口豫P(2000年升格),驻马店豫Q(2000年升格),这些城市不管规模有多大,只能屈居后面了,谁让你升格晚呢。
最晚,也是最小的直辖市济源,2005年从焦作分出,豫U给你,没啥不舒服的。
补充一下,驻马店升格比信阳晚,为啥豫Q是驻马店,而把豫S给力信阳。
大家知道,驻马店是从信阳分离的,二者是平级,而早期河南编制行政编吗时,采取的是由北向南,驻马店是28,信阳是30,恰好信阳又在河南最南面,由信阳垫底,南北贯通,大吉大利。(当时没有济源)
再说一个知识点,全国各省的牌照都没有“I”,“T”,原因是“I”容易和1混淆,“T”容易和7混淆,“T”一段时间成为出租车的专用号码,为了避免歧义,一般不予使用。
“O”牌照曾经作为公安机关的工作用车,后来由于乱用,滥用,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反感,在运行几年后,河南首先废除,之后,在全国各省相继废除。
根据以上的介绍,你对河南省的车牌号有清晰的了解吗?当然,还会有其他因素。
车牌照作为分辨车辆的工具,本身并没有其他特殊的意义,任何从读音,形状来解释的,都是唯心的,没有科学依据的。
全部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