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某凌晨,上海海通码头数据和发车节奏出炉,并且宣布了滚装船的装载节奏和当月50万的新能源出口量,以及发往智利或者发往德国的几批车,底层装奇瑞、甲板装吉利,成为了码头装船新的“口号”。而且船刚开,我们就已经在很多地方看到了欧盟反补贴税的筹备,甚至已经有很多外媒拿着数据去“挑刺”了。所以当出口数据和本地建厂可以下放到奇瑞吉利这种级别的车企上、滚装船到处都是的情况下,中国车出海算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当然了,我们也没有想到的是,当出口狂飙发布之后,很多人会拿海外数据和国内销量进行对比,甚至扬言国内盘遭遇到了重大冲击,实际上,正如车企老总和媒体表述一样,出口和内销只不过是异曲同工,为了让盘子做大,解决生存和赚钱问题。但是在内部的沟通中,尽管强调了上述观点,但是奇瑞老总还是倔强地重申了一个观点:“后续还要加码海外产能”、“稳步提升海外营收占比”。
那么为什么老总总在出口狂飙之后,要强调加码海外产能,稳步提升占比呢?或者说为什么要急于表态呢?其实在我们看来,老总如此“急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比谁都知道,底座的短板在哪里!
老总表示,海外卖得多,也没国内多,如果从数据维度上来说,没问题!奇瑞5月卖了24万多,海外占了18万多,但关键的问题在于,国内只卖了6万多,店均只有20台,这是问题的关键。而且海外18万,是不包括后续的运费和风险的,运费、关税加上去,基本都在成本线边缘蹭,而且国内20台,房租人工平摊下来,基本就是盈亏平衡线边缘蹭,关键的问题是,得有多惨,大家才会在乎国内这点量呢?
还有老总说了,加码海外是稳步提升占比,因为在出海模式下,重心一直在外移,大家都有机会赚到外汇,但也会遇到壁垒,所以从单盘的角度来说,不会存在一直依赖国内市场养活整个盘子的情况。但问题还是一样,车企也不可能频繁切换国内外的产能,让这些经销商保持高盈利水平,这一点车企肯定是做不到的。
海外建厂或者说本地化生产,的确没有办法像直接出口那样,提供现成的利润,但厂家也会提供本地化保障,也就是到了关税落地或者不让卖的时候,如果符合本地身份,厂家直接换个地造车就可以了,所以去海外建厂的厂商,也不是不管国内,车卖出去之后,不是“自生自灭”了,还是有布局在。那么和纯出口比起来,似乎也没差到哪里去啊,而且一辆车在海外造,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块牌子确定就是本地的,到了纯出口那里,可就不一定了!
那么现在,我们就要说说纯出口的短板了,那就是关税的墙还是不够厚,欧盟发布加税当晚,45%的税率就已经准备好了,今年落地问题不大。而纯出口狂飙了这么多年,一旦遇到这招只能干瞪眼,因为纯出口真的是轻资产,赚钱太快,不可能像建厂那样到处去建,好像没啥政策负担一样。
举个简单的例子,从吉利所在的国内到欧洲,关税全程45%,大家可以算一下,除了出发国家有便宜车,全程运费和税费,基本上都没有可用的优势,但是在这条路上,就有买福特产线这招,用起来贼棒,这就是关键差距了,纯出口不可能像建厂那样到处铺,需要考虑的东西太多了。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目前在欧洲,真正意义上玩本地化的,只有少数几家,实在有些过于势单力薄了,尤其是奇瑞、长安、长城都主打本地化之后,形势就完全不一样了,相当于本地化成为了主流活法,纯出口变小众了,这种变化,大概是很多人难以接受的。
所以纯出口和本地建厂,本身就是两条路线,各有利弊,但市场和政策的选择,大概会让天平有所倾斜,这大概也是老总需要频繁解释的原因,因为随着关税壁垒越来越高,出口的短板越来越多,本地化建厂的优势是在持续被放大的。
全部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