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2024年,增程刚火爆的时候,无论是看论坛刷视频,还是听车友吹牛逼的时候,都能听到大伙对于“可油可电”的吹捧。它制造了长达两年的心理安慰,是老陈这种燃油转新能源用户眼中的“最优解”。它不仅解决了续航的焦虑,让“加油就走”成了当时的口头禅,更让不少本来还在犹豫的人掏了腰包。2026年6月18号晚上,我恰好刷到了老陈在车友群的吐槽,见证了这波增程信仰的崩塌。在这场长达两年的“增程自救会”讨论中,老陈本人亲自现身,一轮又一轮的无奈吐槽,引得群里群友一声声叹息……而我则不得不感叹,这“电动爹”真难伺候,有事烧油!
续航,无条件的短!
如果用“神车”来形容当年的增程车,那么现在老陈眼里的这台车,绝对算得上“电动爹”这个级别。实际上,当年增程车火爆的核心原因很简单,就是俩字,无焦虑。仅凭一个油箱,就击败了当时市面上大部分纯电的短板。但如今,光谈“可油可电”已经远远不够了。虽然2025年新能源渗透率创下了新高,但相比纯电来说,实际上增程的市场份额是在肉眼可见的下滑的。也就是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为“过渡技术”买单,主要原因依旧是老生常谈的“纯电续航太短”。今年五一假期高速服务区依旧排队,老陈冬天开暖风依旧续航打折,有车电量刚过半就开始着急忙慌的各处搜充电桩……谁都不想花个几十万买个“油老虎”,于是只好天天盯着仪表盘算账。但这回,2026年的新政策恰恰就是冲着解决这些“小电池”去的。增程车最最显著的短板,就是纯电续航实在太短。或许是为了加深记忆点,这次我们给老陈这车的真实体验,编了段十分接地气的顺口溜:“夏百一,冬八十,天天充。”
这里逐句拆解一下这里面的含义:“夏百一”,指的是标称CLTC 180公里,夏天开空调市区实跑只能跑110公里。虽然还算凑合,但相比标称数据,心里多少有点落差。但到了“冬八十”这里,就很扎心了。指的是冬天暖风一开,满电状态下只能跑80公里出头。对电车比较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但凡谁在吹自家车续航有多长时,基本上都是在看CLTC或者理想工况,而到了冬天开暖风这个场景,往往就会选择避而不谈。原因是电池天冷衰减太狠,加上制热还要耗电,跑出的数据往往连标称的一半都不到,甚至还要开启强制保电。某种程度上来说,增程车“标180实跑80”的现状,算是扯下了“无焦虑”的遮羞布。
这时可能有人会质疑,这不就是亏电烧油吗?带个发电机不就是为了这个时候用的吗?里面有什么好焦虑的?老陈表示,这账不是这么算的,而是心理过不去:发动机一响,黄金万两,油箱里的油那是钱啊!(发动机启动就不是“免费”的电了,那是烧钱的油)。接下来,“天天充”就更崩溃了。意思是说,电池太小,系统还要锁电,实际能用的就那三十来度电,每天通勤40公里,两天就得充一次,还得半夜去排队挪车。这已经比现在很多纯电车主一周一充的频率还要高了!说明小电池带来的补能麻烦,对生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无论有桩没桩,至少在用车体验上是糟糕的。这也是为什么,车友群里大家都说:“买增程不是买代步车,是买了个需要天天伺候的爹!”
更关键的是,增程车这种“又充又养”的尴尬,并不是靠多加点油就能解决的。相反,车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开始疯狂堆电池,把增程车的电池包做到了40度甚至80度,使其纯电续航里程,变成了现在的400公里、500公里。比如零跑刚发布的D19,电池比某些纯电还大,号称“超级增程”。但这又回到了那个问题,既然电池都这么大了,为什么不多背几度电,直接上纯电?至于有人担心,大电池会不会增程器更费油?对此,老陈早就用血泪史验证过了,“更费”。于是,你会发现增程的高速油耗,比朋友的燃油车还高,而市区还得天天充电,既要保养两套系统,还要担心电池衰减。
纯电,无条件的强!
印象里早年间,每当理想汽车销量创新高时,总会有人吹增程是“工业奇迹”。别的品牌都在死磕三电技术,为行业发展做贡献,而增程就是个“油箱加电机”。直到现在才发觉,并不是增程有多先进,只是纯电的补能还没跟上。据数据显示,2026年5月,增程份额跌到了7%,而纯电份额大涨到了67%,二者在市场体量上存在明显差距,在消费者看来,这是优胜劣汰的结果。市场认为,只有让纯电的补能体验,全面超越燃油车,才是彻底解决新能源车痛点的根本。除了大电池以外,800V超充和高速桩的高覆盖率,才是终结增程时代的利器。其充电速度已经快到了“12分钟补能80%”,也就是一杯咖啡的时间,相比老款增程还要排队找慢充,体验简直天差地别。12分钟,相当于上个厕所回来就能走,这对老陈这种经常跑长途的人来说,简直是救命的稻草!虽然能给车主带来“纯电般”的体验,但如此激进的转型,势必会对老款增程车主的保值率形成巨大的冲击。这时,政策的收紧就派上用场了。2026年的购置税新政,直接把WLTC续航低于100公里的增程车踢出了免税名单。通过提高门槛,就让那些还在用“小电池”混日子的增程车,彻底失去了价格优势,类似于“变相逼退”。
增程车除了在政策上不占优以外,对车主的钱包也十分不友好。老款的增程车为了省成本,往往配的都是慢充,充得慢还得抢,时间久了人都要在车里等到没脾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现在的800V纯电车型非常普及,快充桩遍地都是。将充电时间大幅缩短,能很好的适配大家快节奏的生活。不得不说,这一点纯电车型确实做到了!在用车成本方面,纯电也是能省则省。摒弃了增程车那种“既要加油又要充电”的双重负担,只需要晚上充个电,就能实现一周无忧。既省了油钱,又省了保养费。
既然纯电是大势所趋,那么接下来影响增程车主的,就是那个扎心的“贬值”了。这就必须要说一下,现在的二手市场行情——增程车根本卖不上价。老陈那台开了两年的车,二手商报价直接腰斩,只因“电池衰减快,两套系统没人收”。如果增程车的新车销量持续下滑,那老车主手里的车,更是成了“烫手山芋”。至于为什么车企还要推“大电池增程”?车企表示,没办法,政策逼的,市场需求也变了。于是车企把电池做到了500公里,试图挽回纯电用户。同时为了答谢老车主的“支持”,车企推出了个重磅福利:新款续航更长,但价格更贵。如果增程车最终变成了“背着油箱的纯电车”,那无疑是对当年那一批信仰“可油可电”车主的一场最大讽刺。从增程全面转向纯电,预示着新能源过渡期的结束,已然拉开序幕。
写在最后
放眼更长远的未来,车企希望能彻底告别“内燃机”,让纯电车和充电站遍布全球的每个角落。但,倘若电池技术一直突破不了呢?车企表示,没关系,800V和超充技术,这不就派上用场了嘛!此时,光伏发电、大电池、超充网络,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在如今这个油价起伏不定的时代,相信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出行的低成本是多么重要。中国以纯电代替增程,实现弯道超车的路径,从来都不是什么过渡手段,而是一个技术演进的必选项。当然,增程车彻底退场的前提,是纯电补能体验的全面超越。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拥有全球最完善的基建能力,同时还有拥有对新技术接受度最高的用户群体。这两点,让我们在全新的汽车时代,拥有了告别落后,引领潮流的权利。接下来,时代的红利必然会让纯电车主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