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捷途纵横F700官图和核心参数发布,并且宣布了广州车展的首发节奏和今年年底的上市计划,以及2+2四座和2+3五座几款车型,5495车长、904马力,成为了纵横F700新的“标签”。而且官图刚放出,我们就已经在很多地方看到了解除伪装的实车图,甚至已经有很多小伙伴拿着Shark 6和山海炮去“挑刺”了。所以当插混系统和豪华内饰可以下放到20多万的皮卡上、大屏冰箱到处都是的情况下,皮卡圈算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当然了,我们也没有想到的是,当纵横F700发布之后,很多人会拿F700和Shark 6进行对比,甚至扬言山海炮遭遇到了重大冲击,实际上,正如业内媒体和网友的表述一样,F700和山海炮只不过是异曲同工,为了让越野更猛,解决用户拖挂和爬坡痛点问题。但是在网友的评论中,尽管强调了上述观点,但是老皮卡粉还是倔强地重申了一个观点:“904马力纯属性能浪费”、“皮卡买的就是十年开不坏”。
那么为什么老皮卡粉总在F700发布之后,要强调904马力纯属性能浪费,皮卡买的就是十年开不坏呢?或者说为什么要急于解释呢?其实在我们看来,老皮卡粉如此“急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比谁都知道,传统皮卡的短板在哪里!
老皮卡粉表示,904马力再猛,也没有柴油机稳,如果从干活角度上来说,没有问题!长城炮的口碑就写着结实耐用,捷途则宣传“加速”5秒级,但核心的问题在于,捷途的插混,5秒可以干出904马力,传统皮卡大多数的车型,满载提速都难有超过15秒的,这是问题的关键。而且干活拉货,是不包括充电和维修时间的,充电、维修加上保养,基本都在折腾几天之间,而且传统皮卡装上货之后,还能直接下地去泥坑,豪华皮卡就只能心疼保险杠,关键的问题是,得有多急,大家才会在乎那几秒钟的差距呢?
还有老皮卡粉说了,皮卡最大的优势是解决了回本效率问题,因为在工具车模式下,车子一直都是干粗活的,大家都可能用到烂车,大家也都可能用到破车,所以从干活的角度来说,不会存在一直将一台皮卡从精致用到豪华的情况。但问题还是一样,长城汽车也不可能频繁更新产品线里的内饰材质,让这些内饰的豪华度保持95%甚至100%的水平,这一点长城肯定是做不到的。
插混系统或者说大马力系统,的确没有办法像燃油车那样,提供动态的修车网点,但是厂家也会提供整车大件的质保保障,也就是到了一定年限或者公里数,如果大件故障率小于一定的数值,厂家就直接处理问题就可以了,所以提供大马力的厂商,也不是不管售后维修,车子卖出去之后,大件就“自生自灭”了,还是有保障在。那么和传统皮卡比起来,似乎也没有差到哪里去啊,而且一辆新车买回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台豪华大皮卡确定就是自己的,到了工地干活那里,可就不一定了!
那么现在,我们就要说说传统皮卡的短板了,那就是乘用化的数量还是不够多,捷途发布F700的当天,超过35.4英寸的大屏就已经安排好了,今年配上冰箱彩电问题不大。而传统皮卡造了这么多年,一共也才塑料织物,因为传统皮卡真的是工具车,堆料的成本很高,不可能像家用车那样到处去配,好像没啥利润负担一样。
举个简单的例子,从小编开过的皮卡经验,到现在的长城山海炮,价格全程20多万,大家可以搜索一下,除了工程老板有几个买长城炮,全程工地和农场,基本上都没有可用的豪华大皮卡,但是在这20多万的预算,就有4个品牌有纯电SUV,用起来非常棒,这就是核心差距了,传统皮卡不可能像家用车那样到处堆配置,需要考虑的干活属性太多了。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目前在国内市场,真正意义上玩豪华插混皮卡的,只有捷途纵横一家,实在有些过于降维打击了,尤其是长城、比亚迪、福特等品牌,都还在卷传统动力之后,形势就完全不一样了,相当于硬核插混成为了新的风向,传统皮卡变得老土了,这种变化,可能是老皮卡粉难以接受的。
所以传统皮卡和插混皮卡,本身就是两种用车路线,各有利弊,但是市场和消费者的选择,可能会让天平有所倾斜,这可能也是老皮卡粉需要频繁解释的原因,因为随着豪华属性加动力的短板越来越少,加速越来越快,传统皮卡的对比优势是在持续被削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