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开始换电池了,价格一摆有点懵,你还会选吗

电池没坏前

新能源车开始换电池了,价格一摆有点懵,你还会选吗-有驾

电车都很香

电池一坏呢

新能源车开始换电池了,价格一摆有点懵,你还会选吗-有驾

很多人心态就崩了

前段时间

新能源车开始换电池了,价格一摆有点懵,你还会选吗-有驾

义乌一位奔驰EQC车主

把一张报价单

新能源车开始换电池了,价格一摆有点懵,你还会选吗-有驾

丢上了网

动力电池单独报价22点2万

新能源车开始换电池了,价格一摆有点懵,你还会选吗-有驾

加上工时和税费

整单是226134元

新能源车开始换电池了,价格一摆有点懵,你还会选吗-有驾

有网友

扎到了点上

新能源车开始换电池了,价格一摆有点懵,你还会选吗-有驾

看完这单

想换车了

同样的事

特斯拉车主也遇到

一台Model S

过了质保

去4S店问电池

维修要16万

换新电池接近22万

尴尬在这

这车的二手价格

连16万都不到

车还在开

账却已经算不动了

很多人当初买车

脑子里有个画面

每公里一毛钱

保养也不贵

电车是省钱神器

真到换电池这步

才发现

省下的油钱

还不够电池一半价

这事挺扎心

我翻了几家车企的数据

行业里有个共识

动力电池成本

通常占整车的40到50

高端车型还会更高

那你看

一辆落地20万的电车

电池本身

就是个八到十万的耗材

你以为买了一辆车

其实更像买了个大电池

车只是包装

很多人更郁闷在哪

在时间点

国家要求

2016年后上牌的新能源车

三电质保不低于八年

或者十二万公里

现在算算

第一批车主

刚好集体

站在脱保线前后

蔚来曾经测算过

到2032年前

会有接近两千万辆车

电池陆续出保

如果平均一台

换电池花八万

这笔钱

从车主视角看

就是万亿级的支出

这不是吓人话

是个硬数字

问题也就来了

电池贵

大家多少有心理准备

那为啥

偏偏是八年这一刀

砍得这么准

很多家庭

一辆车开到第八年

状态大概是这样

车况还能用

配置不算落伍

换车有点亏

继续开又有点担心

那一过质保

电池出问题

换包电池

价在五万到二十二万之间

同年份整车残值

少的三万

多的八万

一对比

脑子里自然冒出一句

这钱到底花在哪

有些车企

宣传时会说

三电终身质保

很多人以为

就算踏实了

我看了几份条款

发现里面细节

其实不少坑

有的限定首任车主

有的限定里程

还有不少附加条件

比如按时保养

不得私拆改装

一旦踩线

终身这两个字

就变成了摆件

安全网确实有

但网眼不小

这算不算阴谋呢

我觉得不是

更像是一门

算得很细的生意

车企要控成本

金融机构要设计方案

电池厂要锁订单

每个人都在算

谁先承担风险

谁最后接盘

而电池这块

刚好落在

用户最难掌控的环节

有一点

还是得说清楚

监管层也在动

今年四月

工信部推了一套

动力电池维修新规

核心思路是

能修就不整包换

把模组当部件

把单价拉到台面

对磷酸铁锂

和三元锂电池

给出了参考上限

照这个方向走

一台六十度电的车

如果只是局部电芯坏

维修费用

有望从五六万

压到一万以内

这对很多人

算个缓口气

不过现实里

难点还不少

新规限制的

是电芯材料价

真正吓人的

往往是隐形成本

拆包工时

高压检测

整车调试

运输和仓储

这些全写在工单里

但单价谁说了算

还是4S和供应商

再加上一些老款车型

电池早停产

模组不再生产

就算你只坏一块

维修端也可能说

只能整包换

纸面的好政策

落地到店里

有时就变了味

我看身边的例子

有个出租车司机

早年咬牙

上了一台电动出租

那会油价高

他算过账

每天能多省百来块

一年下来

确实轻松不少

车开到第七年

电池衰减明显

续航少了三成

单趟得多充一次电

车队给出的方案

换电要七万多

而车全车评估

只值四万

他说了一句

挺扎心的话

车还没跑完

电池先退役了

从行业角度看

这是一个

被设计好的周期

前期靠补贴

拼销量

中期靠金融

锁现金流

后期靠维修

吃存量车

谁跑得越早

谁先尝红利

谁站在后面

谁接住尾盘

如果你只看购车价

感觉是捡便宜

但拉长到十年

再算全生命周期

电车和油车

到底谁省

答案并没那么简单

我自己的看法是

买电车的人

别再只盯落地价

那点优惠

也先别只听

每公里几毛钱

这种口号

更重要的是

把合同和质保

一行一行看懂

问清楚几个点

八年后电池出问题

谁来兜

电池能否拆修

还是只给整包方案

旧电池回收

有没有补贴

这些问题

比车机流不流畅

香不香

更值钱

对普通家庭来说

车是耐用品

也是大件

拆开看

是一个

分期买电池的过程

你今天省下的油钱

大部分

会在未来某个节点

以电池账单的形式

回到桌面上

能不能接受

心里要有数

电车并非洪水

也不是纯坑

它在城市通勤

在油价高企的阶段

有很明显的优势

关键在于

你要知道

自己在买什么

知道在和谁

一起承担风险

想到这些

再去刷短视频看车

脑子里那根弦

就会绷得更稳一点

0

全部评论 (0)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