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也知道汽车要出问题了,所以心里很着急!
单月出口量为82.7万辆、进口量为36.1万辆时,两者之间的差额就是82.7-36.1=46.6万辆。中国汽车企业在一个月内比日本多销售了近四十万部汽车,这背后的原因就是近几年来汽车产业结构发生的大规模转变。
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在电动化的道路上走得最远。但是翻开《日本经济新闻》最近的一篇文章就可以发现现在的状况已经大不一样了。混动发动机这个日本几十年来所拥有的技术优势正被奇瑞、吉利、长安等中国企业一同打破。高压燃油喷射以及电控系统也先后实现国产化并且有些功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日系主流产品水准。
日本网民已经指出问题所在:目前可以维持稳定销量的市场只剩下美、印和本国这三国了。而这三个地方都存在较高的贸易壁垒。如果没有了政府的支持的话,那么日系汽车在市场上所占的比例将会很快地下降。
最困难的就是电动车领域了。到中国电池、电机以及高压快充等一系列产业都已经发展起来了的时候,日本车企依然选择用氢能源作为动力来源。因此,在中国市场上的日系车所占的比例已经不到10%了。之前有位本田高管说过这样的话: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就像是智能手机一样,但是日本电动汽车还处在翻盖手机的时代。
技术上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智能化方面。国产车所拥有的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全场景语音控制和持续更新中的软件系统都让日本品牌汽车显得黯然失色。从公开的数据来看,在日系主流车型里L2+级以上的智能驾驶普及率还不到15%,而且关于车机卡顿、生态封闭等老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回顾一下日系家电溃败的过程,现在的汽车行业也在重蹈覆辙:规模被超越了、技术壁垒被消除掉了、新赛道落后了、只能靠政策苟延残喘。当各种困难同时出现时,日本汽车产业所面临到的焦虑,并不是凭空产生的。
产业变革的大潮是不会留给落后者的任何机会的。在中国汽车市场同时发展起燃油、混合动力以及电动汽车这三种类型的时候,之前所拥有的优势正在迅速消逝。这场比赛最惨烈的地方并不是某个项目的输赢问题,而是整个产业链都面临着一次大的洗牌。
日本人现在的恐慌就是一种技术路线走错以后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市场的回答在每个月八十二万七千辆的出口数据里就已经给出了答案。
全部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