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万意大利人为它欢呼,中国摩托登顶世界等了太多年

6月中旬江西上饶的试验场,春风那台叫V4 SR-RR的摩托,沥青赛道上直接干出315.8公里的时速。

这家杭州做摩托的企业,一年营收差不多200亿,没找过一个明星代言,钱全砸赛事里了,一砸就是好多年。

2025年他家的CFMOTO Aspar车队,Moto2、Moto3两个组别,拿了6个冠军。

27万意大利人为它欢呼,中国摩托登顶世界等了太多年-有驾

春风的副总裁陈志勇之前接受采访说的, MotoGP大家都盯着,靠赛事打名气,反过来还能提产品性能,这条路他们已经跑通了。

就像张雪机车那种新牌子,只要比赛能跑出好成绩,起量快得很。

春风投国际赛事投了好多年,说起来初衷还挺实在的,整个公司从CEO到做研发搞设计的,全是真的爱摩托,就想自家牌子能站到国际赛场上去。

27万意大利人为它欢呼,中国摩托登顶世界等了太多年-有驾

团队之前还许过个愿,要让中国车手骑着中国造的摩托,去跑世界顶级赛事,还要拿好成绩。

陈志勇自己毕业头一个代步工具就是摩托,春风每款新车上市前,他都要自己骑了测,在这行摸爬滚打二十多年,门儿清。

投赛事不是闹着玩的,砸钱不说,也不是一两年就能见响,得熬,当年管理层磨了好多次,最后才拍板说干。

27万意大利人为它欢呼,中国摩托登顶世界等了太多年-有驾

2022年他们是头一个参加Moto3的中国品牌,那年印尼站就拿了季军,两年后直接和西班牙的Aspar车队合伙搞了联合车队,专门跑MotoGP。

有专业团队搭着干活就是不一样,2024年直接把Moto3的年度车手、车队、制造商三个冠军全抱回家了。

也不是光为爱发电,账人家也算得明白,比赛跑出好成绩,牌子硬气不说,赛车上用的那些高精尖技术,改改就能用到量产车上。

27万意大利人为它欢呼,中国摩托登顶世界等了太多年-有驾

陈志勇说的,他们想做世界一流的动力运动品牌,你看宝马杜卡迪雅马哈哪个不是在MotoGP泡了多少年,比赛成绩就是最好的招牌。

现在春风还打算在浙江修条自己的摩托车赛道,还要挑一批小孩从小培养,以后送去跑顶级赛事。

每年投赛事投多少钱,团队都要对着营收算清楚,得能撑得住长期烧。

27万意大利人为它欢呼,中国摩托登顶世界等了太多年-有驾

刚碰国际赛事那会2020年,春风的燃油摩托基本全靠国内卖,海外一年才卖8000台,占比连十分之一都不到。

想撬开欧美市场,跑顶级比赛是最快的,那边摩托文化太盛了,2025年陈志勇去意大利看比赛,现场挤了27万人,你说曝光量有多大。

就这么跑着跑着,海外的经销商和消费者都认这个牌子了,现在海外销售渠道都有上千家。

27万意大利人为它欢呼,中国摩托登顶世界等了太多年-有驾

陈志勇说他印象特别深,2010年跟同事去米兰参展,过海关人家都不知道CFMOTO是什么,这几年再出国,海关工作人员主动说,我朋友就买了你们家的摩托。

名气打出来,450SR、675NK这些高性能车,直接在海外跟国际大牌抢市场,2025年燃油摩托海外卖了15.95万台,头一回比国内卖的多,营收干到35.87亿。

赛车上攒的技术,全落回民用款了,2026年3月亮相的那台V4 SR-RR,什么反向曲轴、钛合金连杆,全是车队跑比赛攒出来的经验。

27万意大利人为它欢呼,中国摩托登顶世界等了太多年-有驾

用赛事验技术,再把技术下放到民用车,整个圈就通了,去年底春风直接收了德国那个做车架特别有名的Kalex Engineering 51%的股份,2026赛季Moto2参赛的28台赛车,20台用的都是他家的车架,以后这些技术也能用到春风的车上。

现在智能化电动化这块,咱们国产品牌已经超过欧美日本的企业了,陈志勇说的,国内燃油摩托销量往下走,电动是大趋势,国内用户又年轻,对智能化要求高。

春风早就搞了个电动牌子叫ZEEHO极核,电摩电动自行车都做,想做第三条增长曲线,2025年极核卖了55.12万辆,翻了快四倍,营收19.12亿。

27万意大利人为它欢呼,中国摩托登顶世界等了太多年-有驾

另一个副总裁马刚杰说的,燃油车攒的那些技术,比如温度控制、防水、耐久度那套严苛标准,全用到电动产品上了,这就是别家比不了的优势。

极核现在也在攒劲冲新目标,6月中旬刚发了8款新品,还有个高性能电摩AE6 Ultra,嘉兴的新工厂马上就要投产,一年能造300万辆。

线下店也铺得快,现在全国400多座城市,开了超2600家门店。

27万意大利人为它欢呼,中国摩托登顶世界等了太多年-有驾

马刚杰说,他们定的目标是三年跃迁,挑战年销400万台,还要接着追赛事技术,争取五到十年内,能有中国车手骑着春风的车,在国际赛场上拿好成绩。

陈志勇也实诚,说顶级赛事夺冠哪有那么容易,慢慢来,反正他们正往那个方向赶。

0

全部评论 (0)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