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摩挂这种牌子,年轻人真敢,我年轻时烫头就被叫流氓
昨天中午我在街上闲转,天气挺热,路边车来车往,突然瞅见一个二十出头的家伙骑着电摩过来。那电摩车牌挂的奇葩极了,牌子上图案乱七八糟,还带点荧光颜色,正常牌子可没这玩意儿。
他骑得稳稳的,从路口直奔过去,旁边有交警站着指挥交通,那交警眼睛扫过来,啥也没说,就让他过去了。年轻人头发染成绿的,衣服还挺花哨,一点没觉得不对劲,继续往前窜。
我站在那儿看半天,脑子里一下子蹦出自己年轻时候的事。那是八十年代末,我刚二十岁,家里穷得叮当响,爸妈整天在地里干活,我在镇上打零工。有天我攒了点钱,去理发店烫了个小卷发,觉得挺时髦。
结果刚出门,邻居大妈就冲我嚷,哎呀小伙子你这头发怎么烫成这样,像街头混的那些人。第二天上街,穿了条裤脚稍宽的裤子,鞋头尖了点,巡警叔叔直接把我拦住,问东问西,你这打扮干啥去,是不是学坏了。回家爸妈还骂我,不让我出门,说这会坏名声。
从那以后,我烫头的事就再没敢提,头发老老实实留平头。
再想想那时候街上的规矩多严,电摩刚流行,大家骑车都规规矩矩,车牌必须正儿八经的,警察天天查。谁要挂个歪的或者图案多的,立马扣车罚款。年轻人出门还得注意衣着,裤子不能太宽,头发不能烫,鞋不能太怪,不然就有人指指点点,说你不正经。
记得有个哥们儿买了双进口运动鞋,鞋带系得花样点,结果被学校老师叫去谈话,说影响不好。镇上谁家孩子这样,家长第一件事就是打一顿,然后道歉。
现在街头变了样,电摩到处跑,年轻人挂什么牌都行。那天我继续走,看到好几个电摩,牌子五花八门,有的贴卡通图案,有的改成LED灯闪,还有的干脆DIY成心形。交警忙着管大路,瞅都不瞅这些小事儿。
年轻人骑车戴耳机,衣服图案大片,头发五颜六色,风风火火就过去了。操场边上,晚上男男女女聚堆跳舞,音乐震天响,没人管闲事。
我走回家,路上又碰见一辆电摩,牌子上画着游戏人物,骑车的姑娘笑眯眯的,按喇叭超车。想想自己那会儿,骑自行车都得叮铃铃响铃问好,生怕惹人注意。镇上后来多了些新店,年轻人爱去买潮衣服,烫各种发型,街坊也就惯了,不再多嘴。
电摩牌子的事儿,估计也慢慢没人管,时代就是这样往前滚。
有回我问侄子,你们怎么敢挂这种牌,他说叔,现在谁管这个,APP上随便改改就行,警察有大事儿忙。果然,街上电摩越来越多,牌子花样翻新,有的还带语音播报,骑手边玩手机边走。回想过去,烫个头得藏着掖着,现在年轻人直接秀出来,一路没人拦。
街头变化大,我多走走看看,那些电摩牌子总让我想起旧事儿。昨天那家伙骑远了,我还盯着看半天,车牌在阳光下闪,挺带劲。自己年轻时要是有这胆,估计早试了。镇上年轻人越来越多,电摩成群,牌子各异,路灯下亮堂堂的。生活就这样,一天比一天松快。
全部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