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没有看过那种汽车新闻,在展厅里灯光很冷白,然后销售无聊撑着台子,然后展车没了几台,然后撤了。
要是换成我们现实里的合资油车,在展厅里摆了好几年,为了清库存猛降好几万,卖不出去的概率大不大?
今天我就来好好聊一聊。
01理论上降价能走量
首先,单从买卖上讲,车子大降价其实根本不会砸手里。
在卖车过程中猛降价格,车子会产生一个性价比落差,而且承受了同行的压力,如果优惠幅度足够大,车子很快就能卖光。
这车子开始热销时的价格,就会被称为“抄底价”,或者叫“白菜价”,和厂家的指导价以及成本底线都是有关系的。
乘联分会对油车的销量以及零售占比进行了个通报,给出了不同品牌车型在市场上5月份销量的大致数字。
其中,凯美瑞的终端优惠大概是5万,也就是原价打七折;亚洲龙6万;雅阁7.5万;连雷凌都不摆了。
也就是说,不考虑别的,如果车子在降价促销的时候,实际成交价跌破了这个数字,就挺危险,保准要卖爆了。
可是顾客心里的购买欲望,其实没有那么高。
整个买车和用车周期毕竟就那么长,典型的持币观望情绪一般在三四线城市蔓延。
在掏钱之前,肯定是顾客觉得还没到底,接着再等了。
从行情上看,即使是优惠特别狠的雅阁凯美瑞,在降价的时候,也就看看热闹,不至于下单。
02实际已经卖不动了
那从“行情上”说,想把车子清库存按理很容易,为什么现实里经常能看到撤展退网呢?受到了哪些因素的冲击?
第1个,买车又不是买菜,不是理论上所谓的“图便宜”,为了好用,买车的人都是看重智能化配置的。
顾客在掏钱之前,通常会去对比,屏幕也有机会在试驾过程中发现不好用,这就会让油车的吸引力发生断崖的情况。
第三方平台的数据里也提到过:对雷凌和卡罗拉来说的话,5月份的零售数据,将让曾经的销冠月销跌破200台。
也就是说,突然大降价,油车的保值神话其实是在迅速破灭的。
就会让一些年纪大、观念旧、本身对新势力不感冒的车主观望,而且油价越高、电车越多就越容易受影响。
除了上面这点,产品的空窗期,也会让油车在竞争的过程中落败。
有通报的,里面说: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2026年6月22日新能源渗透率通报。
油车销量下滑有2种:一种是卖不动型下滑,根源是技术老旧配置低。
另一种是停产型下滑,是车辆在国标变化之后,纯电续航不达标而“停售”了。
一些本来还能撑撑的车型,如果你恰好碰到什么“雅阁停产”、“下一代等2027”…也会发生崩盘。
03燃油车翻身的概率比较低
说到底,合资油车在降价时猛搞促销,翻身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
还是乘联分会的研究数据:
乘联分会《2026年5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
在5月前十榜单当中,有100%都是新能源,只有0%的榜单位置是给油车,单纯靠降价、保住销冠翻身没戏的。
道理也很简单的,咱们正常吃饭、买衣服,就算遇到大甩卖,也很少有人会闭眼买吧,除非说这东西你刚好需要。
所以大家的选择也显示:油车的市场份额只剩三成了。
只有一些越野属性特别强的硬派车,或者情怀特别重的老爷车,还有人买单的概率才会比较高。
全部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