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5月英国摩托车销量出炉,并且拉出了燃油暴涨和电动暴跌的成绩单,以及单月11262辆的总盘,燃油大卖17%,成为了英国两轮新的“口号”。而且数据刚发布,我们就已经在很多论坛看到了摩友挑出的毛病,甚至已经有很多小伙伴拿着2024年的高点去“对线”了。所以当本田GB350S可以拿下单车销冠、拉力车型卖爆的情况下,英国两轮市场算是进入了一个新的演进阶段……
当然了,我们也没有想到的是,当5月数据发布之后,很多人会拿燃油暴涨和电动暴跌进行对比,甚至扬言合规电摩遭遇到了重大冲击,实际上,正如MCIA官方和行业媒体的表述一样,燃油和电摩只不过是各走各路,为了满足不同出行需求和通勤套利难题。可在官方的声明里,尽管强调了上述表态,MCIA的CEO Tony还是倔强地重申了一个态度:“我们听够了借口”、“要求对驾照改革给出正面回应”。
那么为什么Tony总在销量大涨之后,要强调政府必须停止找借口、看行动呢?或者说为什么要急于催促呢?其实在我们看来,Tony总如此“急躁”,就在于他比谁都明白,这场复苏的短板在哪里!
Tony总表示,销量涨了,数据好看,从表面来看,没毛病!燃油车单月卖了11007台,拉力车更是同比涨了29%,但要命的点在于,今年5月的燃油比去年多卖了1600台,总量爬起来了,却还没爬回2024年的高点。而且总盘11262台,是不包括满大街非法电驴的,算上外卖小哥的改装车,实际两轮数量远不止这些,而且卖得最好的GB350S,3999英镑属于便宜复古通勤三件套,要紧的是,得有多穷,大家才会只盯着这种入门小排量买单呢?
还有Tony总说了,电动跌了35%是补贴到期,在补贴退坡模式下,合规电摩成本全压在用户头上,大家都面临六七千镑的售价,大家也都没有闲钱去搞合法车牌,所以从合规的角度来说,不会存在大量用户坚持买正规纯电的情况。可短板还是一样,英国政府也不可能一直拿钱补贴,让这些合规电摩的售价保持低位,这一点唐宁街肯定是做不到的。
国产EAPC电驴或者说非法改装车,的确没有办法像合规电摩那样,提供正规的售后保障,可是厂家也提供了极低的上手门槛,也就是花个一两千镑,如果不小心骑坏了或者被扣了,直接换一辆新车就可以了,所以卖便宜电驴的厂商,也不是不管用户出行,车子卖出去之后,大家依然有便宜代步工具在。那么和合规电摩比起来,看下来也不差到哪里去啊,而且一台新车买回来,不用担心年检和驾照,到了合规电摩那里,可就限制重重了!
那么现在,我们就要说说英国两轮的短板了,那就是合法合规车型的数量还是不够多,国产无极DS800上市不到一年,在欧洲卖了近万台,英国ADV市场直接被撬动。而本土老牌凯旋建了这么多年,5月才卖了1008台,就在于造大排重机真的是重资产,研发成本很高,不可能像国产车那样卷性价比,好像没啥经济负担一样。
举个例子,从英国年轻人考证的角度,17岁考A1驾照,只能骑51-125cc的小排量,大家可以查一下,除了本田这种便宜车霸榜,全段位里凯旋连前三都摸不到,可是这几年国产中排和ADV车型越卖越好,用起来那是真香,这就是命门了,本土大牌不可能像国产车那样直接降维打击,需要考虑的溢价太多了。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目前在英国市场,真正意义上搞便宜通勤的,只有中国电驴和日本小排,实在有些过于势单力薄了,尤其是雅马哈、本田、无极等品牌,都主打性价比之后,局面就彻底翻盘了,相当于中国制造成为了主流选择,凯旋这种英伦图腾变小众了,这种变化,搞不好就是Tony总难以接受的。
所以燃油和电动,本身就是两条赛道,各有利弊,可市场和消费者的选择,搞不好会让天平有所倾斜,这搞不好也是MCIA总需要频繁催促政府的症结所在,就在于随着非法电驴泛滥、合规成本高企,英国本土大牌的底子是在持续被削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