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在的街头巷尾,拼速度似乎成了大家骑车的默契,从上班族、买菜大妈到外卖小哥…,所有人都绷不住了,昨天你骑40迈,今天他敢拧到50迈…。出现这事,说白了就是送餐超时要扣钱,时间就是金钱。过去,大家骑车一年能跑两万公里不坏,如今一万公里就出毛病,骑车猛了,损耗当然会变大。在这股风气下,普通代步车也不能免俗,以买车那天为例。在几年前,大家都是1档2档慢慢溜,如今,很多车友一上车就直接按到3档起步,电门拧到底冲。
这样的骑法,结合电动车的实际构造,真的对吗?
先来看一下车把,这车的整体构造基本延续了一个误区,它的右手转把很有迷惑性,你以为拧到底就是最快,其实配合那个1/2/3档的按钮,全都被骗了。转把遵循的是水流原理,你拧多深就放多少电,就像水龙头开关。而档位是个限流器,它管的是水管最大能通多少水,把水龙头拧到底,1档水流还是细的,3档因为限流器撤了,水流哗啦最大,但管子自身的物理直径没变,提速猛不代表跑得更快!
电池也是这台车的命根子,首先是损耗上,外卖小哥的电池往往用不了一年,一组48V20Ah的电池,尺寸算是标准配置,但是寿命很短。很多人一上车就是3档,反馈到电池上带来极大的压力,里面的铅酸极板很快就脱粉掉渣。而且车里的控制器配置很脆弱,线圈绝缘层泛出焦黄色,熄火摸着还烫手。车把上还配了高亮红色的3档按钮,没有弹窗,没有倒计时,相信能给骑手带来一种瞬间推背的错觉,但电机直接烧线圈短路也是常有的事。
卖车话术是一大亮点,某种意义上说,很多人之所以全程3档,就是为了图快。尤其是买完车那一刻,销售笑呵呵交代1档慢点稳当,3档跑得快赶时间用。而在说明书上,厂家配上了密密麻麻的小字,写了句3档为短时助力模式,主动告知根本没提。
再来看一下正确的骑法,电动车搭载了一套电池和电机系统,它的1档扭矩最大,适合起步爬坡载人,2档是平路走,适合日常代步。3档爆发力强但耗电猛,以前大家的做法就是一直3档跑得欢,看似跑得快,其实正确的骑法很管用,一直挂3档只会毁车。电动车的动力响应速度很快,平顺性也不错,超车时短暂戳三档,过完立刻回二档。电量剩不到30%切一档游回去,不管是追求速度的年轻人还是图安稳的家庭用户,都能少花钱。
当下,电动车仍旧是老百姓出门的主力军,这一点从马路上可以窥得一二,它在保有量上足足达到了几亿辆,这个数字还是很庞大的。那么,如果你花三千多买的车,挂个3档骑骑还要被教育用错了,会选择去质问销售吗?欢迎到下方评论区留言讨论。
全部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