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来到2026年,新能源电车的势头固然非常凶猛,但是一到冬天续航尿崩的问题仍旧非常让人头疼,就拿东北的电车车主来说,在很多人的认知中,标称700公里的车,开暖风必然会被冻趴窝,必然会受到极寒天气的冲击,但实际上,续航打折是常态,就拿1月份来说,黑龙江高速服务区排队充电的车辆足足排了七台,力压一众南方车主的想象,成为冬季电量表上的笑话。
氢能车为啥突然被提及呢?
原因很简单,无论纯电技术怎么千变万化,但是北方高寒地区的补能痛点始终都在,比如说一些跑专线、跑外卖的骑手或者东北的私家车主,他们会指望冬天充电吗?最后不都是把目光投向了氢能。
更何况,现阶段的氢能产品和应用也很有诚意,其成都街头的“氢马儿”投放了1.1万台,换氢时间缩到10秒。同时,氢能车在抗冻、补能、零排放上的表现也很抢眼。
首先是两轮车方面,氢马儿主打的就是快速、耐用、抗冻、省事,完美契合那些外卖、短途用户,送单的话,换氢罐的设计模式,拿去换电也很快捷。我比较喜欢这款车的补能逻辑,去点位换罐,三十秒完事,整体看上去非常的方便,尤其是固态储氢搭配低压工作环境,营造出强烈的安全感。
补能效率是氢能的另外一个卖点,它的单瓶续航能跑100公里,骑手注册量约55万,数量其实不如满大街的锂电车,但实际的单车运行里程却是突破了两千万公里。
当然,氢能乘用车也有自己的难处,因此加氢站建设中间也有重重的阻碍,满载的情况下建一个站会花掉上千万甚至1.5亿,但是综合来说仍旧比传统加油站要难批得多。同时,审批流程涉及九个部门,很好的卡住了审批进度,办证悬而未决,还有补贴就更不用说了,氢气价格居高不下,加氢站的盈利情况比想象中还差,很多站点都在亏损,前景向很不乐观。
重卡的推广其实更宽敞,尤其是高速免费,因为是多省试点的,其吸引力更好,免高速降本的账本不失现代经济之美,无论是物流车队还是长途干线,都能从氢能重卡上找到省钱的点。而在政策上,工信部的表现确实很硬核,但是该有的KPI也都有,像是10万辆级两轮车应用规模、成本压到5000元以下、系统寿命3000小时以上…,均有明确要求。
反常识的是,氢能在全生命周期效率上的表现丝毫不占优势,而且这款车还有能源损耗可供诟病,制氢再发电的最大效率仅为30-40%,当然,其主打的是零排放概念,具有两种氢气分类,实际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分别为高和低,三个版本的对比结果均为纯电效率更高。
不得不说,氢能再怎么说也是一个新方向,在国内具有很高的关注度和争议性,当然,从建站成本、审批流程上看,它确实不如纯电车好推,但是它的核心优势也很明显,如果你的需求偏向于高寒、重载、换罐,氢能还是很香的。对于这种不充电不加油的新玩意儿,你是如何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