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摩企首夺MotoGP年度三冠,春风动力是世界一流品牌吗

6月上饶那试验场你刷到没,春风那台V4 SR-RR,在沥青赛道直接干到315.8公里每小时。

这杭州的厂子,一年营收差不多200亿,没找过任何明星代言,就死磕各种赛事,磕了好多年了都。

中国摩企首夺MotoGP年度三冠,春风动力是世界一流品牌吗-有驾

2025年CFMOTO Aspar车队,Moto2、Moto3俩组别,拿了6个冠军。

春风的副总裁陈志勇之前接受采访说的,靠赛事打名气,还能拉产品性能,这条路他们已经跑通了。你看现在那些新做机车的比如张雪,只要赛事能出成绩,销量蹭蹭就上去了。

中国摩企首夺MotoGP年度三冠,春风动力是世界一流品牌吗-有驾

说起来春风投国际赛事的由头,还真挺实在的。整个公司从上到下,CEO到研发做设计的,没一个不爱玩摩托的,就盼着自家牌子能站上国际赛场,还许过愿,要让中国车手骑中国造的摩托,去顶级赛事拿奖。

陈志勇自己毕业头一台代步的就是摩托,现在春风每款新车上市前,他都要自己骑了测,在这行摸爬滚打二十多年,门儿清。投赛事真不是小钱,也不是一两年就能见响的,得年年砸钱,当时管理层聊了好多次,最后还是拍板干了。

中国摩企首夺MotoGP年度三冠,春风动力是世界一流品牌吗-有驾

2022年春风是头一个参加Moto3的中国品牌,那年印尼站就拿了季军。隔了两年跟西班牙的Aspar Team搞了联合车队,就是现在的CFMOTO Aspar,专门跑MotoGP,2024年直接把Moto3的年度车手、车队、制造商三个冠军全拿了。

也不是光凭爱好砸钱,人家账算得明白。比赛出成绩,品牌腰杆就硬,赛车上用的那些高精尖技术,改改就能用到量产车上,人家目标就是做世界一流的动力运动品牌,你看宝马杜卡迪雅马哈,哪个不是在MotoGP泡了几十年,赛事成绩就是最好的招牌。现在春风还打算在浙江建自己的摩托车赛道,还要培养一批青少年车手,以后往顶级赛事送。

中国摩企首夺MotoGP年度三冠,春风动力是世界一流品牌吗-有驾

每年投多少赛事钱,人家都要跟着营收算的,能撑多久心里都有数。刚碰国际赛事那会2020年,春风的燃油摩托基本全卖国内,海外才卖了8000台,占比连十分之一都不到。

要啃海外市场,跑顶级比赛是真好用,欧美那边摩托车文化浓得很,2025年陈志勇去意大利看比赛,现场观众挤了27万,全是懂行的。就这么跑了几年,成绩拿得多了,海外经销商和消费者都认,现在海外销售渠道都有上千家了。

中国摩企首夺MotoGP年度三冠,春风动力是世界一流品牌吗-有驾

陈志勇说2010年他跟同事去米兰参展,过海关人都不知道CFMOTO是什么牌子,这几年再出国,海关工作人员都主动说,身边朋友就买了春风的摩托。

名气打出来了,450SR、675NK这些高性能车,直接在海外跟国际大牌抢市场,2025年燃油摩托出口卖了15.95万台,头一回超过国内销量,营收干到35.87亿。

中国摩企首夺MotoGP年度三冠,春风动力是世界一流品牌吗-有驾

赛车上攒的技术,转头就用到民用车上,2026年3月亮相的那台V4 SR-RR,什么反向曲轴、钛合金连杆,全是车队跑赛事攒出来的经验。赛车上试技术,试完了下放民用,这闭环算是真跑通了。

2025年底还收了德国做车架的Kalex Engineering51%的股份,你知道人家多牛吗,2026赛季Moto2一共28台参赛车,20台用的都是他们家的车架,以后这些技术也都能用到春风的车上。

中国摩企首夺MotoGP年度三冠,春风动力是世界一流品牌吗-有驾

再说电动化智能化这块,人家说现在已经超过欧美日本的企业了。现在国内燃油摩托销量往下走,电动化是趋势,国内用户又年轻,对智能化要求高,春风早早就布局了极核这个电动牌子,电摩电自都做,要搞第三增长曲线。

2025年极核卖了55.12万辆,翻了快四倍,收入19.12亿。另一个副总裁马刚杰说的,燃油车攒的那些技术,比如温度控制、防水、耐久度那些苛刻要求,全用到电动产品上,这就是别人比不了的优势。

中国摩企首夺MotoGP年度三冠,春风动力是世界一流品牌吗-有驾

6月中旬极核刚发了8款新品,还有AE6 Ultra那种高性能电摩,嘉兴的新工厂马上就要投产,年产能能到300万辆,线下门店也铺得快,现在全国400座城市,有超过2600家店。

马刚杰说要三年跃迁,挑战年销400万台,以后还要接着把赛事级的技术往下放,就盼着五到十年内,中国车手骑着春风的车,在国际顶级赛事拿好成绩。陈志勇也说实话,顶级赛事要拿冠军哪那么容易,反正他们就一步步往那个方向走就是了。

中国摩企首夺MotoGP年度三冠,春风动力是世界一流品牌吗-有驾
0

全部评论 (0)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