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25年下半年以来,对于全球新能源车行业来说,可以说是魔幻不断,首先是12月16日欧盟放宽了零排放法案和2035减排目标,保时捷利润暴跌99%也几乎没人管,加上允许合成燃料内燃机继续卖,基本上可以确定,未来欧洲百万级别的豪华车企,都将具备继续造油车的特权,而且德国施压速度相当快,这些都让纯电转型之前的一些压力被一次甩掉,顺便连日韩氢能车企也跟着松了口气.总而言之,随着法案的退坡,氢能和混动车相比于纯电车的生存空间进一步放大,短板几乎就没有什么了。
另一个变化就是1月3日数据出炉开始,受到比亚迪销量暴涨的冲击,特斯拉年度交付量继续下滑,全年只交了163万辆跌了8.6%,纯电销量被反超27万辆,加上欧洲大本营也崩了,以第一季度数据计算,欧盟注册量暴跌45%,多地市占率跌回1.3%,1月3日下午开始,很多外媒都开始写长文,大多数人对于销量榜换人的敏感度还是相当高的。而且根据美联社的采访报道,中国品牌在欧洲28国占比已达5.1%,插混销量暴涨546%,特斯拉老板的炫耀资格还会继续缩水!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前几年欧洲大搞禁燃、日本砸钱搞氢能乘用车的阴霾,可以说在2025年底及之后,就会一扫而光,这种反应是太正常了,因为随着纯电技术被中国卷到底和欧洲车企利润遭到背刺,政策转向已经左右到了很多传统车企的生存决策。本来在整体产品力这一块,纯电车和燃油车的差异就是越来越大的,很多欧洲人之所以不买电车,就是因为电车没法保住他们几百万人饭碗,也就是造车,但是并不意味着欧洲政客对于中国电车冲击就没有感知,那么多国总理联名施压,就很能说明毛病。
现在的毛病是,像日本丰田这样的车企,不仅搞了加氢3分钟续航650公里的Mirai,而且砸了上万亿日元,关键的毛病是,像Mirai这样的氢能轿车,去年全球只卖出不到两千台,售价也就是35万元的水平,可以说补能实在拉胯,而且加氢站亏本,也就是死循环坑死了自己。大家依然可以说,氢气储存能量密度高,但是能加到哪去呢,关键是加氢站,要比加油站贵太多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氢能乘用车似乎就只剩苦水了。
当然了,现在不仅仅是日本在玩氢能汽车,韩国现代Nexo的表现也实在一般,加上日本积攒的三万多专利还是对外设卡,未来保不齐没有几个国家采用日本的高压储氢标准,并且借日本氢能的“东风”,所以可以看得出来,不仅仅是氢能乘用车,就连之前被吹上天的终极环保路线,现在也越来越拉胯了,几乎不存在翻盘希望了,这对于马斯克的嘲讽来说,不啻于神补刀。
所以其实可以这么说,从早些年,也就是2020年的时候,马斯克公开骂氢能最蠢的时候,其实就已经给日本车企们敲响了警钟,如今随着中国把加氢站建了574座而且全停着重卡,以及宝武氢基竖炉减碳几百万吨的大面积投产,其实对于很多准备搞氢能,但是还在乘用车死磕的小伙伴们来说,现在选择氢能重卡和工业脱碳,时机已经相当成熟了。
全部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