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零跑D19二胎三胎政策放开后,家庭用车怎么选?是追求豪华品牌,还是选择实用至上

上周陪发小去提他家第二台车,站在4S店门口我还打趣他:“之前不是说咬咬牙上BBA的中型SUV吗,怎么最后落在这台零跑D19上了? ”他搓了搓手笑,怀里还抱着刚满两岁的小老三,旁边老大啃着冰淇淋、老二拽着他衣角要喝奶茶,一家五口挤在原来那台5座朗逸里的画面我太熟了——后排放两个安全座椅就塞不下老人,后备箱塞个婴儿车再加露营装备就得把老大抱前面坐腿上,去年国庆开去青岛,第三排临时加个折叠小凳的事儿被全家笑了半年。

这两年二胎三胎政策放开后,身边换车的朋友几乎都卡在同一个问题上:是咬咬牙追个豪华标撑场面,还是实在点选个能装下全家的实用款? 之前陪另一个朋友去看合资七座SUV,销售报完35万的起售价,他摸了摸口袋里刚下来的二胎补贴券,扭头就去看了国产新势力,道理很简单,豪华标的中型SUV七座版加钱选完都快40万,第三排基本是给10岁以下小孩坐的,175的成年人坐进去膝盖顶第二排椅背,坐半小时腿就麻,纯电的话跑长途还得抢高速充电桩,去年十一高速服务区充电排队四小时的新闻,刷到过的人都不敢碰。

零跑D19是2026年4月16日上市的全尺寸旗舰SUV,指导价21.98-26.98万,上市15天大定破1.5万台,上市俩月单月交付就到了7021台,我翻了下最近的SUV销量榜,这个价位能打的国产旗舰不少,D19能涨这么快,基本都是奔着“刚好踩中多孩家庭的痛点”来的。

先看空间,这台车车长5252mm、宽1995mm、高1800mm,轴距拉到了3110mm,座舱得房率88%,这个数据什么概念? 同级别很多合资七座SUV得房率才78%左右,差出来的10%全砸在第二排和第三排的腿部空间上了。 我上次去试乘,发小180斤的体重坐6座版的第二排,把座椅往后滑到底,膝盖离前排还有两拳多的空,他妈抱小老三要从第二排去第三排,不用侧身挤,直接踩着195mm的纯平通道走过去就行,不像之前那台比亚迪唐的中排通道只有150mm,老人得侧着身子挪,裤腿蹭得全是灰。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零跑D19二胎三胎政策放开后,家庭用车怎么选?是追求豪华品牌,还是选择实用至上-有驾

第三排也不是那种“应急小板凳”,131°无级电动调节还带加热,我178cm坐进去,膝盖离第二排椅背还有一拳半,头顶因为车高有1米8也不顶,上次带我姨夫坐第三排去郊区泡温泉,他说比他单位那台GL8的第三排还松快,路上开了半小时加热,他腰不好都没喊疼。 7座版第三排立起来的时候,后备箱还能塞两个24寸登机箱加一个可折叠婴儿车,要是把第三排放倒,能装下整套露营装备:推车、卡式炉、投影仪、三张折叠椅,发小上次拉了一整个宝宝宴的物料,连婚庆用的氢气球杆都塞进去了,前备箱还有176L的空间,放湿泳衣、脏球鞋、雨伞这些不串味,还带220V外放电,上个月他们家去湖边露营,煮火锅、插投影仪、给无人机充电全靠这个,旁边停的理想L7车主还过来问借插座,说自己那台低配没有外放电,只能啃凉面包。

动力这块是分增程和纯电两个版本,刚好拆多孩家庭的两种焦虑:增程版用的是80.3kWh的电池,纯电续航就能跑500km,满油满电综合续航1200多公里,发小算过账,他家小区有私桩,晚上谷电3毛多一度,500km纯电能跑一周多,才花20多块钱,比以前那台朗逸烧油一周一两百省太多了,跑长途的话从济南开去广州中途都不用进服务区加油充电,上次五一他们家开去威海,来回1200公里,中间只加了一次油,完全没碰到充电排队的事儿。 纯电版有620km和720km两个续航版本,15分钟能补350km的电,要是家里能装桩,市区通勤基本不用考虑增程,长途的话现在高速服务区的超充桩也越来越密,720的续航从济南开到北京中途都不用充,上厕所的功夫就能补够再跑三百多公里的电。

配置也没搞“低配丐版”那套,全系标配双腔空悬+CDC,还有LMC2.0智能底盘,这个对带老人小孩的家庭太重要了,上次他们家开去乡下走亲戚,村口的烂路坑坑洼洼,开之前的朗逸得降到20码慢慢挪,还得一手扶方向盘一手护着怀里的娃,D19开过去,空悬自动调软,坑过去几乎没感觉,我姨坐副驾织毛衣都没断线。 车机用的是双高通8797芯片,算力1280TOPS,发小这种开了十年油车的人,刚开始开这么大的SUV还怕晃,开了自适应巡航跟着走,遇到加塞的车自动刹,比他自己反应还快,上次高速上前车突然急刹,他还没踩刹车车自己就慢下来了,吓出一身汗但也觉得值。 全车11块双层隔音玻璃,100码以上风噪都比之前的朗逸小,老二在后面睡午觉,关上车窗连大货车的喇叭声都听不太清,之前开朗逸跑高速,老二经常被吵醒哭一路,还有个森野氧舱的功能,能释放负离子,发小他爸抽烟,之前坐车开窗冻得慌,关窗味散不出去,现在开氧舱,烟味十几分钟就没了,上次带个过敏性鼻炎的同事坐车,也说没打喷嚏。

价格才是最后戳中大家的点,同级别的全尺寸SUV,理想L9要42万起,问界M9要46万起,就算是别克昂科旗七座版也要29万起,第三排还挤得要死,D19增程版起步才21.98万,顶配23.98万,纯电顶配也才26.98万,等于花B级SUV的钱买个全尺寸的标配,双腔空悬+CDC这种东西,以前都是30万以上的车才有的,现在20万出头就给配齐了,1280TOPS的智驾算力,很多25万级的车都给不到这个数。 我刷懂车帝的零跑论坛,提D19的好多都是二胎三胎家庭,有个浙江的宝妈说,之前看中了理想L8,但是超预算,咬咬牙刷信用卡的话每个月还款要五千多,看了D19增程版22万出头,落地才23万,比L8便宜了快15万,省下来的钱够给老二报三年兴趣班,第三排也能放下她爸妈偶尔过来住的时候坐,比L8的第三排还宽。 上次去济南的零跑交付中心,销售说现在订车的人里,60%以上都是有两个及以上孩子的家庭,还有20%是三代同堂的,基本上都是冲着空间和性价比来的,有个大爷来订车,说之前看中了途昂,但是途昂的低配没有空悬,过坑洼路颠得他老伴有高血压受不了,D19全系标配空悬,才20多万,当场就交了定金。

昨天发小拉着我们全家去吃烧烤,一家五口加我和我对象,坐得满满当当的,老三在后排的安全座椅上啃磨牙棒,老二和老大抢后排的屏幕看动画片,我姨坐第二排剥蒜,发小开着车,空悬过减速带的时候没颠到我手里拿的冰镇可乐,他顺嘴说“当初要是咬咬牙上了X3,现在第三排根本坐不下你姨,后备箱也塞不下你拿的那箱啤酒”,旁边桌有个大哥凑过来问这是啥车,多少钱,发小报完价那大哥掏出手机就搜零跑的店,说自家也是三个娃,正愁换车呢。

0

全部评论 (0)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