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来到2026年,新能源车企的势头固然凶猛,但是很多传统豪车的销量仍旧特别的稳定,就拿东风本田来说,在很多人的认知中,东风本田架构老化、电车不给力、高管像走马灯,必然会受到了造车新势力的冲击,但实际上,东风本田的盘子比较稳定,就拿一季度来说,东风本田足足卖出了71432辆,力压一众二三线合资竞品,稳坐武汉经开区汽车圈的执牛耳者。
东风本田为啥能撑这么久呢?
原因很简单,无论国内车市怎么千变万化,东风本田的固有用户群体始终都很庞大,比如说早期的CR-V车主、思域粉丝或者湖北本地的产业工人,他们会去买那些杂牌电车吗?最后不都是回归到东风本田的4S店里。
更何况,东风本田的新班子和产品动作也很有诚意,土屋宣明上来就把盈利当成底线。同时,东风本田在品控、造车功底、历史底蕴上的表现也很抢眼。
首先是架构方面,东风本田主打的就是中日各半、权责分明、各司其职,完美契合那些老牌国企和外资巨头,合资的话,中方抓销售、日方管技术的分工模式,开出去也很有面子。我比较喜欢这套班子的底盘,从尾崎满到渡边丈洋,整体看上去特别稳,尤其是八任日方总经理搭配中方执行副总,营造出强烈的稳定气息。
本土配套链是东风本田的另外一个卖点,从2003年建厂的四无境地起步,产能从3万台拉到几百万台,规模其实不如比亚迪那么夸张,但实际的车间产线却是合资车里非常扎实的。
当然,东风本田也有短板,日方总经理两三年一轮换,满载的情况下战略很难长期主义,但是综合来说仍旧比那些天天吵架的合资厂要强一些。同时,铃木麻子当年主导的本土化动作,很好的融入了湖北本地的产业生态,坐上去具有不错的成本优势,还有90%的本土化率,品控就更不用说了,东风本田的开不坏口碑比很多新势力还强,三大工厂都是老牌产线,底盘也值得考量,可靠性很不错。
高层的轮换其实更频繁,尤其是总经理,因为是日方委派,其任期限制更好,标准日方高管的样子不失传统大厂之美,无论是尾崎满这种拓荒派还是夏目达也这种通才,都能从东风本田的履历上找到高光的一面。而在电动化上,东风本田的表现确实一般,但是该有的动作也都有,像是CR-V插混、灵犀L、全新纯电产线…,均有配备。
反常识的是,东风本田在燃油车时代的余威上丝毫不输当年,而且这公司还有八任总经理的接力可供盘点,头一任尾崎满带出的CR-V卖了上万台,当然,其主打的是中期仓石诚司和水野泰秀的扩张,把销量拉到了几十万级,八任高管的传动系统均为本田本部定调。
不得不说,东风本田再怎么说也是个有着23年历史的老厂,在国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当然,从智能化、三电、网联上看,它确实不如国产新能源,但是它的核心优势也很明显,如果你的需求偏向于皮实耐造、省心代步、品牌认知,东风本田还是很香的。对于这个比较经典的合资车企,你是如何看的呢?
全部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