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北京车展拟一年一办?主办方消息不一致

6月22日,北京车展官网2027年展期信息流出,并且定档了3月27日到4月5日的具体日期,以及对外释放的从两年一届变成一年一届的新动态,“内部已经定了”,成了北京车展400客服热线新的“口径”。而且消息刚放出来,我们就已经在行业群里看到了各种关于车企参展成本的讨论,甚至已经有很多媒体小伙伴开始打电话去核实挑刺了。所以当改频次这件事和上海车展官司扯上关系、2027年档期撞车的情况下,国内A级车展算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博弈阶段……

当然了,我们也没有想到的是,当北京车展要改一年一届的消息出来之后,很多人会拿北京展和上海展进行对比,甚至扬言京沪双展遇到了硬碰硬的冲突,实际上,正如基层员工和400热线给出的说法一样,档期间隔了一个月,并不冲突,为了让大家有时间都参加。但是在媒体的采访中,尽管强调了上述观点,但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那边还是倔强地给出了一个说法:“没听说啊”、“网上他大概率是博流量的吧”。

那为什么工程学会在改频次消息出来之后,要强调没听说这回事,网上是博流量呢?或者说为什么要急着撇清呢?其实在我们看来,接电话的人如此“懵圈”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比谁都知道,上面掰手腕的真相在哪里!

独家丨北京车展拟一年一办?主办方消息不一致-有驾

基层员工表示,网上传闻不靠谱,以官网信息为主,如果从字面意思上来说,没有问题!官网首页挂着的是2026届,行业群里传的则是2027年3月,但要命的地方在于,400热线说内部已经定了改一年一届,工程学会那边连听都没听说过,这是事情的焦点。而且基层人员说没听说,是不包括上面大佬暗地里的操作的,发函、起诉加上终审,基本都在2024到2025年搞完了,而且上海展出局之后,北京这边就想着加码,说到底,得有多乱,连承办单位接电话的人都不知情呢?

还有热线那边说了,明年中机大概率不再参与上海车展了,因为在上海那边,协议已经是依法终止的状态,大家都看到了法院的判决,大家也都看到了上海贸促会发了终止函,从主办方的角度来说,不会存在两家一直像过去二十年那样错峰默契运转的情况。但事情没那么简单,北京车展这边也不可能随便就把两年一届改成一年一届,让所有的车企都心甘情愿地掏出双份的钱来参展,这一点北京车展肯定是做不到的。

上海车展出局或者说北京展加码,的确没有办法像过去那样,提供单双年错峰的安稳日子,但是上面的大佬也会提供所谓的春季首发窗口,也就是到了2027年3月底,如果车企想抢首发,主办方就直接把舞台搭好就可以了,所以办展的单位,也不是不管车企死活,规矩立出来之后,车企就“爱来不来”了,还是有面子在。那和过去二十年比起来,似乎也没有差到哪里去啊,而且一个新规矩出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块蛋糕确定就是北京自己的,到了上海那边,可就不一定了!

独家丨北京车展拟一年一办?主办方消息不一致-有驾

那现在,我们就要说说北京车展的短板了,那就是车企的钱包还是不够鼓,王侠会长在重庆论坛喊话的时候,一季度行业利润率才3.2%的数据就已经摆在那了,前五个月乘用车零售同比下降近两成问题不大。而车企大价钱投了这么多年,一共也才赚了那么点辛苦钱,因为A级车展真的是烧钱机器,参展的综合成本很高,不可能像发个通稿那样到处去发,好像没啥资金负担一样。

独家丨北京车展拟一年一办?主办方消息不一致-有驾

举个简单的例子,从今年北京车展的举办时间,到明年上海车展的举办时间,中间间隔只有27天,大家可以算一下,除了北京展搭好台子,这27天的空档期和物流时间,基本上都没有给车企喘息的机会,但是在这不到一个月里,就要把千万级的展台拆了重新搭,用起来非常费劲,这就是本质差距了,北京车展不可能像主办方想的那样让车企乖乖掏钱,需要考虑的东西太多了。

更要命的一点是,目前在国内市场,真正意义上有钱折腾的,也就是那些头部品牌几家,实在有些过于势单力薄了,尤其是非头部和二线新势力等品牌,都面临二选一之后,形势就完全不一样了,相当于观望成为了主流态度,北京车展的双展满员变得小众了,这种变化,大概率是主办方难以接受的。

独家丨北京车展拟一年一办?主办方消息不一致-有驾

所以北京展和上海展,本身就是两套人马的玩法,各有各的算盘,但是市场和车企的选择,大概率会让天平有所倾斜,这大概率也是基层员工需要频繁撇清的原因,因为随着车企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参展的意愿越来越弱,北京车展强行加码的底气是在持续被削弱的。

0

全部评论 (0)

暂无评论